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习拓视野 观摩促成长——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新课标 新课堂 新样态”全国小学数学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学习拓视野 观摩促成长——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新课标 新课堂 新样态”全国小学数学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2024年04月07日 17:16:59 访问量:60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网讯:为落实《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深入探索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课堂教学的新样态,推进小学教学方式变革、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山西省教育学会于2024年3月30日—3月31日在太原举办“新课标·新课堂·新样态”全国小学数学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学校派出14名数学老师参加这场盛宴。







  特级教师徐长青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一课,让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在徐老师的课堂上,没有精美的课件展示,有的是徐老师相声大师般风趣幽默的语言、明确的教学目的、引人入胜的情境设计。徐老师先用充满神奇的魔术表演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和愿望,从撕1张纸到撕2张纸、3张纸、4张纸……学生的思维由封闭走向开放,学生的探究从胆怯走向自信。学生提出猜想后,徐老师没有直接宣布对错,而是引导学生进行验证,提出知难而“退”,以退为进。通过和学生互动撕纸获得数据,并观察到数据现象进而发现规律,最后用“退退退,大踏步的退,退回事物的起点再进进进,小步子进,回头看,找规律”总结解决问题的策略。这不仅传递了一种数学思想,更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数学品质,成为解决问题的“法宝”。







  课后徐老师又开启了一场《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简约教学结构性优化》的讲座,带大家重温了课程标准的发展历程,徐老师用激情澎湃的语调、幽默风趣的语言、浅显易懂的案例让老师们轻松理解新课程的变化,引领老师们找到新课程的实践方向。徐老师的讲座让人感受到简约教学重于约、成于简、始于约、行于简,只有做到教学内容上的约取、教学方法上的博喻、教学流程上的简构,才能带着学生走进知识。







  著名特级教师穆传慧老师带来了一节审辩式学习展示课《用方向距离确定位置》。一开课,穆老师就创设“加州人号”轮船救援“泰坦尼克号”的有趣情景,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整堂课程知识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在讲如何判断位置时,教会学生从观察点到目标点,从方向到角度再到距离,从诸多的无数找到最后的唯一,同学们在一次次碰撞中、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辩论,逐步形成有层次、有深度的思维模式。







  随后,穆老师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审辩式学习:文化根柢与内在机理》。穆老师阐述对《礼记·中庸》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理解,从审辩式学习的起源谈起,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中的一个个真实案例,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审辩式学习的理论框架:一个中心、两个理念、三类素养、四种思维、五学课堂、六维评价。老师们用心聆听,收获满满。







  上海市特级教师、徐汇区小学数学研训员顾亚龙老师带来一节四年级的《小数的再认识》。顾老师幽默风趣,从生活实际引例,让学生从复习整数的数位顺序表入手,结合课件演示,直观感受、回顾计数单位之间的进率,从一、十、百、千……的满十进一的数数模型倒过来思考千、百、十、一,不满一怎么办?引出比一更小的计数单位。顾老师让学生层层递进的感受小数的产生和意义以及计数的统一规则,也让学生对小数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学习数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紧接着,顾老师又开启了一场《用结构化力量改进课堂》的讲座,针对数学学科结构和模型的特点,提倡从碎片化教学走向结构化教学,他提出重点是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形成和发展“四基”的过程中探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来自现代双语学校的李美林老师带来的课例是《转化之旅》。李老师从作图入手,让孩子们初步感受正方形边长与圆直径的关系,为下一步计算面积作铺垫。课堂上孩子们经历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并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发现一般的数学规律,从而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整节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不断引导学生思维的纵向发展,开启了一场愉快的思维之旅。







  深圳市特级教师李军老师讲授的是五年级的《扇形统计图》,李老师的课堂不仅教会了数学知识,还鼓励学生关注时事政治,给予学生信心——“将来中国更多的遥遥领先,要靠在座的每一个你。”整堂课李老师不断地向学生提问,让学生持续思考。通过情境化的教学,推动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利用“一分钟发生什么”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先让学生大胆猜测农业的产业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多少?最后通过数据对比得到结论,进而明确扇形统计图的特点。此外,观看中国GDP几十年来在全球变化的视频,让整节课再上一个高度,学生的爱国情感,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一堂有深度的课,值得所有老师去学习、思考……







  紧接着,李老师又做了《养其根,俟其实——指向核心素养培养的情境教学》的讲座,李老师特别强调,数学教学应当注重真实问题情境的创设与运用,以此充分发挥其综合育人价值。他深入剖析了真实问题情境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落实课程思政教育以及拓宽学生数学视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老师们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点选取真实的素材,并在此基础上对素材进行深度加工,充分挖掘素材中蕴含的教育价值,注重设计情境的呈现方式,通过创设真实的数学问题情境,让学生解决真实的问题,从而了解真实的现实世界,发展数学核心素养。

  北京著名特级教师刘德武老师带来了一节《认识100以内的数》的练习课。刘老师这节课设计了7道开放性结构的练习题,将学生引入一个有趣而有价值的数学学习活动中,使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领会“数,是有图形的、有组成的、有大小的、是可以计算的。”课堂始终呈现着一种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的活跃气氛,让听课老师们深刻意识到:数学源于生活,也植根于生活。







  刘德武老师的讲座《知识搭台 思维唱戏——例谈课堂练习中的思维发展》从四个方面向我们娓娓道来:一要在设计练习时注意“开放性”结构,不要只设计封闭性结构的习题;二要设计一些“逆向思维”的练习题,不要只设计顺向思维的习题,因为逆向思维的习题有更高的思维含量;三是设计练习要注意思维的深度和宽度;四要注意在练习设计中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刘老师从日常教学教研活动中撷取部分授课教师的课堂练习设计原题逐一展示,再提出自己的修改建议与理由。刘老师独树一格的课堂练习设计理念,正是我们今后所要探索和践行的。

  北京市亦庄实验小学的特级教师牛献礼老师带来的是三年级的数学课——《认识面积》。牛老师的教学风格朴实、生动,先理解面积不仅有平面,还有曲面,再通过“猜面积”让学生理解一条边的长或短都不直接决定面积的大小,紧接着,通过“比一比”的动手实践活动,借助“剪”“重叠”的方法,把长方形的面积进行转化,从而发现长方形面积小于正方形面积;又在“量”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认识到面积不能通过边长相加得到;通过用短线段量长线段知识迁移,让学生理解用小面认识大面,对“单位面积”有更深的理解。通过这堂课,孩子们的量感得到发展。牛老师的教学遵循教材而不局限于教材,教学过程游刃有余。







  牛老师的讲座是《聚焦“教学评”一体化,赋能新生态课堂》,主要涵盖融合学科育人、凸显任务驱动、活化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教学四大领域。牛老师提出的“评—学—教”一体化教学的实施路径让人受益匪浅,即明确单元学习目标及其表现标准、研制引发学生行为表现的表现性任务、课堂实施。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此次观摩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了自身的专业化成长,老师们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沉淀自我,同心齐研,向学而教!


END


审核:郑兰芳

供稿:张宏斌

供图:教研室

校对:焦 芳

编辑:宿紫玫



编辑: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