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成为课堂创生者 深化大单元教学——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山西省第九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教学展示活动

成为课堂创生者 深化大单元教学——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参加“山西省第九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教学展示活动

2024年04月06日 07:45:05 访问量:74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网讯:为了让教师成为课堂创生者,进行深度迁移学习,山西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24年3月21日至3月22日在太原举办了“山西省第九届小学数学课程教学观摩研讨会活动”,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派出4名数学教师参加了这场盛会。

  教学的方式多种多样,每一种方式都是老师竭尽全力想在课堂上给予学生更多的收获。那么如何更好开展教学活动,更好地提升个人的课堂组织能力呢?来自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黄爱华教授以四年级数学“平行与垂直”单元教学为例,向老师们传授了他的经验。首先,他利用一首“心太软”的改编歌曲,形象生动地告诫老师们要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而不是教师满堂灌。他分享了杜威在著作中的一个例子,指出什么是核心素养,让学生明确课程中的内容结论、价值目标分别是什么,帮助老师思考体会教学过程应该怎样设计更为合理。

  运城市的谷肖洁老师带来的是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认识小数》。谷老师借助直观模型与已有的知识迁移,通过“找一找、数一数、做一做”等活动,紧紧围绕“把‘一’平均分成10份产生小数”和“10份中有几份就是零点几,也就是十分之几”这一核心,让学生建立十进制可以向小数部分延伸的认识。当然这也是小数与分数的联系的根本所在,让学生真正理解小数的意义,感悟十进制计数法,体会计数单位的价值,从而发展学生的数感,让数学核心素养悄然落地,呼应了新课标中“感悟数的概念本质上的一致性”。

研讨会

  来自大同实验小学的王燕芳老师讲的是四年级下册《常见的数量关系》。通过具体实例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速度、时间、路程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学生经历“解决具体问题-抽象数学模型-解释并说明模型-应用模型解决问题”这一系列的数学活动,初步积累抽象与概括的活动经验,形成模型意识,发展数学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研讨会

  晋城市实验小学李小军老师讲的是五年级上册《分数的再认识》。“比的维度”和“数的维度”是理解分数意义的两个基本维度,其中“比的维度”是小学分数教学的重点。李老师这节课旨在通过实例概括出分数表示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的意义,进一步理解分数表示多少的相对性。结合具体内容与核心素养主要表现的关联,制定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活动,注重启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在具体情境中观察比较等方法,分析问题,发展数感。

研讨会

  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小学梁俊峰老师带来的是四年级下册《认识三角形》。梁老师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以直观感知为主在这节课以“点-边-角”这三个基本要素为主线,探究三角形的特征。从顶点到对边的关系研究高,不断抽象和想象,用语言直观描述,同时沟通三要素之间的关系与对三角形的形状和大小所起的作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三角形的本质属性,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几何直观和推理意识。

  吕梁市孝义市崇文街小学的王贝贝老师讲的是六年级上册《长方体的认识》。王老师的课以“制作鸟屋”导入,驱动学生开展探究活动的同时,渗透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学生数学知识、数学思维和方法的习得及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需在实践活动中落实。这节课,他设计了多个操作活动,让学生在观察与实际操作中认识长方体的特点,同时将内容方法进行结构化整合,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研讨会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附属学校的李婧老师就五年级上册《圆的认识》进行授课。他通过现实情境“修建圆形花坛”开启了这个单元的学习之旅,并且贯穿始终建立“现实问题-数学问题-联想已有经验-解决问题-总结归纳-解释应用”的模型意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善圆的认识,培养量感、空间观念和几何观念。

研讨会

  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看他受什么人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看他与什么人相伴。为期两天的学习,老师们收获颇丰,感想颇深。在这段时间里,大家相互交流,共同切磋,真诚探讨。专家老师们的授课,犹如一盏明灯引导我们一路前行。敬叹之余,更多的是反思。学无止境,教学相长,只有不停地钻研,才能更好地适应教学的需要。



END


审核:郑兰芳

供稿:王晋娴

供图:教研室

校对:焦 芳

编辑:宿紫玫




编辑: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