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珍惜传统文化 传承先人智慧——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

珍惜传统文化 传承先人智慧——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

2024年04月02日 18:47:09 访问量:419
清明 | 万物清醒,念故人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网讯:4月1日上午,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全校师生参加升国旗仪式。六(11)班朱炫瑞同学和四(9)班杨欣桐同学分别在主校区和北校区宣讲有关传统节日清明节的知识。

  清明节,这个与春天紧密相连的节日,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的4月5日左右。清明节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充满故事和情感的文化符号。

  关于清明节的由来,有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相传在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国外,他的好友介子推为了帮助他,选择在寒冬中割下自己的肉为重耳充饥。后来,重耳成为晋国的国君,为了报答介子推的恩情,他下令在介子推的忌日——清明节这一天,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全国上下都要为他哀悼。从此,清明节成为一个祭奠英雄、缅怀先人的节日。

  清明节的习俗也是多种多样。其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扫墓和祭祖。此外,踏青和放风筝也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春暖花开,正是大自然展现魅力的时候,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与亲朋好友一同欣赏翠绿的草地,呼吸清新的空气。

  清明节的意义远不止于此,生命是短暂的,但精神是永恒的。每一个先人,都是我们心中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行。同时,清明节也是一个反思的节日,让我们思考生命的意义,珍惜当下,为未来而努力。

  让我们珍惜传统文化,传承先人智慧,将这份传统文化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清明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文化和情感的日子。


END


审核:张建荣

图文:冯 娜

校对:焦 芳

编辑:宿紫玫



编辑: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