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第六套中小学生眼保健操图解

第六套中小学生眼保健操图解

2024年04月08日 23:06:22 访问量:41



  眼保健操怎样做呢?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吧!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与眼保健操有关的一些穴位和它们的位置。

  眼保健操六个穴位是什么?

  穴位口诀在这里:

  攒竹睛明四白穴,

  太阳风池和眼穴。



  穴位位置在哪里呢?

  来听听位置口诀:

  眉头鼻根眶缘下,

  眼眶枕下耳垂中。

温馨提示:

  做眼保健操前一定要洗手,以免细菌趁机进入我们的眼睛。


第一节 按揉攒竹穴



  穴位位置:双眉头凹陷处

  动作要领:用双手大拇指螺纹面分别按在两侧的穴位上,其余手指自然放松,指尖抵在前额上。随音乐口令有节奏地按揉穴位,每拍一圈,做四个八拍。


第二节 按压睛明穴



  穴位位置:鼻骨两旁靠近眼内角处

  动作要领:用双手食指螺纹面分别按在两侧穴位上,其余手指自然放松、握起,呈空心拳状。随音乐口令有节奏地上下按压穴位,每拍一次,做四个八拍。


第三节 按揉四白穴



  穴位位置:下眼眶边缘下方的正中。

  动作要领:用双手食指螺纹面分别按在两侧穴位上,大拇指抵在下颌凹陷处,其余手指自然放松、握起,呈空心拳状。随音乐口令有节奏地按揉穴位,每拍一圈,做四个八拍。


第四节 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



  穴位位置:太阳穴,在外眼角与眉梢之间、向后大约3厘米处的陷窝处。

  动作要领:用双手大拇指的螺纹面分别按在两侧太阳穴上,其余手指自然放松、弯曲。伴随音乐口令,先用大拇指按揉太阳穴,每拍一圈,揉四圈。然后,大拇指不动,用双手食指的第二个关节内侧,稍加用力从眉头刮至眉梢,两个节拍一次,连刮两次。如此交替,做四个八拍。


第五节 按揉风池穴



  穴位位置:在颈后枕骨下,也就是两侧大筋脉外侧凹陷处。相当于耳垂水平。

  动作要领: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的螺纹面分別按在两侧穴位上,其余三指自然放松。随音乐口令有节奏地按揉穴位,每拍一圈,做四个八拍。


第六节 揉捏耳垂 脚趾抓地



  穴位位置:耳垂正中,脚趾

  动作要领:用双手大拇指和食指的螺纹面捏住耳垂正中的眼穴,其余三指自然并拢弯曲。伴随音乐口令,用大拇指和食指有节奏地揉捏穴位,同时用双脚全部脚趾做抓地运动,每拍一次,做四个八拍。


眼保健操总要领歌

指甲短,手洁净。

遵要求,神入静。

穴位准,手法正。

力适度,酸胀疼。

合拍节,不乱行。

六节操,双目闭。

眼红肿,操暂停。

脸生疖,禁忌症。

做眼操,贵在恒。

走形式,难见功。


END


审核:张建荣

图文:政教处

校对:焦 芳

编辑:宿紫玫


编辑: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