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2016年01月29日 11:39:56 访问量:348

本学期,大队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力、服务凝聚力、动员影响力和组织战斗力,推动了我校少先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使少先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地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开拓少先队员的学习、活动的空间,让队员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展示自我,增强实践能力。

2.加强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召开了“我是向上向善的好队员”的少代会。培养队员管理少先队、热爱少先队的主人翁情感。定期组织队干部培训,建全队委学习、交流制度。努力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少先队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中来。

二、努力地建设一个基础扎实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1.逐步地规范了少先队员文明礼仪。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红领巾之声”对少先队员进行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工作。

2. 通过统一的要求并专门下发了正式的中队会程序表,使规范的主题队会已经基本进入正轨。这样的主题队会给队员一种庄严的感觉,同时使他们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

3.建好红领巾广播。本学期在学校的大力关注下现在的广播系统硬件过关,有两位专门的“红领巾传媒”老师在本校区内重新拉起了一批新的播音员,从而做好培训好播音员的工作,使得每周的红领巾广播期期有主题,栏目喜闻乐见,能够受到全校欢迎。

4.建好红领巾文化宣传栏。合理利用 “红领巾一角”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引领教育,及时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并根据各中队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走访、拍照留档,效果较好。

5.积极动员少先队员参与到网校“红领巾乐园”的投稿工作中,并做到每月有统计,有公布,学期有评比,有表彰。

三、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不断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团、队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抓住抗战胜利70周年、烈士纪念日和国庆节、“十.一三”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 

2.抓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有主题,演讲稿件有审核,主持人的有选拔、有培训。国旗班有专门的老师负责、聘请专业的校外辅导员做好的指导培训工作,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

3.为少先队员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的作文评选,参与了第三十一届忻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

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研究工作。

1.开展“辅导员”专题经验交流会,进行了“星星火炬杯”主题队会说课展示活动,从而强化辅导员专业素养。

2.开展队活动方案评比,开展了“劳动最光荣”的主题队会观摩课,使中队辅导员有了明确的学习方向。从中挖掘出一些善于引导少先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辅导员。

具体工作如下:

九月份

1.“少先队知识竞赛”主题队会

2.“我的中国梦”作文大赛

十月份

1.“十.一三”少先队建队日主题队会

2.新生入队仪式

3.“我是向上向善的好队员”少代会

十一月份

1. 中队辅导员培训

2. “星星火炬杯”说课展示活动

3.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

十二月份

“劳动最光荣”主题队会观摩展示课

父母恩、师生情、同学爱“书信文化大赛”

一月份

1.“传统文化在我身边”展示

2.进行期末表彰与总结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