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计划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计划

2015年09月05日 08:18:07 访问量:322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大队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力、服务凝聚力、动员影响力和组织战斗力,推动我校少先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开拓少先队员的学习、活动的空间,让队员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展示自我,增强实践能力。

2.加强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队员管理少先队、热爱少先队的主人翁情感。组织班队干部培训,建全队委学习、交流制度。努力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少先队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中来。

(二)建设一个基础扎实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1.规范少先队员文明礼仪。

2.规范主题队会程序。举行少先队队会仪式能够给队员一种庄严的感觉,使他们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是向队员进行组织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

3.建好红领巾广播。每期有主题,确保硬件过关,培训好播音员,使得每周的红领巾广播能够受到全校欢迎。

4.建好红领巾文化宣传栏。及时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

(三)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不断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团、队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抓住抗战胜利70周年、烈士纪念日和国庆节、“十一三”少先队建队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通过“争做美德少年”、“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等活动 ,引导少年儿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抓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做到国旗下演讲有主题,做好升旗手、护旗手、主持人的选拔、培训,做好演讲稿件审核,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

3.以少年儿童需求为出发点,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各种活动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根据学校各类教育活动,利用队会活动,对少先队员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我与运动交朋友”、“平安行动”,引导少年儿童强健体魄、提高自护能力;动员和鼓励少年儿童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争当“中国好网民”。

(四)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

1.开展“辅导员”专题经验交流会,强化辅导员专业素养

2.开展队活动方案评比,开展队活动课的观摩,挖掘一些善于引导少先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辅导员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