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大队部工作计划

第二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大队部工作计划

2016年02月28日 12:24:31 访问量:265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大队部将带动广大少先队员们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积极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充分利用好队课和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和内涵要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

1.制定大、中、小队干部工作职责和制度。使其工作有职责可依,有制度可约。

2.学期初将对大、中、小队干部进行的培训工作,使其明确工作职责,让他们在少先队中以身作则,学期末进行评选,起到榜样带动作用。

3.加强对少先队干部能力的培养,努力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少先队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中来,让他们自主管理和设计少先队活动,让不同层次的队员在活动中得到发展。

(二)建设基础扎实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1.规范少先队员文明礼仪,强化校园文明建设。

2.建好红领巾之声,合理地利用广播系统的硬件设施,健全广播制度,利用队干部,真正地做到“孩子的栏目孩子办”。

3.建好中队红领巾文化宣传栏。合理利用 “红领巾一角”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引领教育,适时根据主题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

4.充分调动广大少先队员参与到网校“红领巾乐园”的投稿工作中,并做到每月有统计,有公布,学期有评比,有表彰。

(三)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多渠道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少先队员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队日活动。

2.抓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 。坚持做到国旗下演讲有主题,演讲稿件有审核,主持人的有选拔、有培训。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

3. 寻找身边的“美德少年”。使少先队员们明白榜样就在身边,同时向榜样学习。

4.筹划“红领巾基金会”成立工作。既提高少先队员的一种环保意识,也可以合理利用资金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研究工作。

1.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辅导员专题经验交流会,具体地使辅导员们明白其在少先队组织中应起的作用和地位。

2. 开展主题队会活动课的观摩。

(五)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

具体工作安排:

三月份: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红领巾学雷锋活动

 2.少先队干部培训

四月份: 

1. 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文明礼仪在身边” 主题教育活动

2. “红领巾基金会”成立

五月份: 

1. 校园文化节绘画活动及庆祝六一活动

2.队会活动课观摩

六月份:  

1. “美德少年在我身边”活动

2. 开展中队辅导员经验交流会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