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刘胡兰的故事——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党课周周讲”活动

刘胡兰的故事——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党课周周讲”活动

2022年01月09日 17:21:37 访问量:569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网讯: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2022年1月4日,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继续开展“党课周周讲”活动,高照涵和李昱同学分别在南北校区讲述革命先烈刘胡兰的故事。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193210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一个中农家庭,刘胡兰八岁上小学,十岁起参加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1946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6月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这位年仅14岁的女共产党员,在家乡往来奔走,秘密发动群众,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   

1946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反动村长石佩怀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决定实施报复行动。1947112日,阎军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母亲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 ”匪军喝叫“一个样”,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烈士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毛泽东在指挥全国战局之余,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少先队员高照涵宣讲

少先队员李昱
在鲜红的党旗下,刘胡兰曾庄严宣誓:我入党后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坚决革命到底。听了她的故事,在场师生均被她身上坚定的党员信仰所感染。大家表示,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在刘胡兰故事的感召下,同学们立志要从小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肩负使命,报效祖国!
编辑:杨国强
评论区
张如新(2022/1/11 8:31:03)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网站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