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安全科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安全科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6日 16:32:09 访问量:875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关系到学校的进步和发展,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一学期来,我校坚持“珍爱生命、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

 

一、    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教书育人,需要有一个安宁的环境,如果没有安全作保障,势必影响师生双方的教与学。为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创设一个良好环境,是广大师生员工以及学生家长的热切期望和迫切要求。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安全工作,一直把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和应急小分队,校长任组长,亲自抓安全,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安全工作扎扎实实地得到深入开展。

二、    健全制度、明确岗位职责

本学期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继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13项疫情防控制度,使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坚持安全教育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原则,重视安全文化建设,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我防范安全常识,提高生存、生活及自我保护能力。

三、    强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

学校安全工作是构建文明校园的一个重要版块,在管理上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微处入手”和“管理和教育两手抓”的原则,搞好安全工作。

1.     线上线下结相合,管理教育两手抓

开学前在线开展了以下工作:3月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4月份“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5月份“防震减灾”主题教育活动。

开学后线下开展了以下活动:5月份“开学安全第一课”普及防疫知识,进行生命教育,培养家国情怀,学习抗疫先进事迹。6月份开展“预防溺水,珍爱生命”主题教育和“远离毒品 ”禁毒主题教育;7月份开展“平安暑假”专题教育活动。

2.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针对新冠肺炎和各种常见病及传染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人员健康信息筛查,及时准确上报。保安门卫严格管控人员出入,所有入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安全科每天安排测温人员对入校学生和教师测量体温,把好入校第一关。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加强晨午检工作,做好因病缺课登记和病因追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病愈复课制度。教室和楼道开窗通风,每天下午放学后后勤处安排专人完成一次消毒。

3.     认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特别是逃生演练。

本学期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进行了防踩踏和应急疏散演练。每个教师和学生必须明确要求与路线,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确保演练取得成效,提高学生的自我救护能力。

四、加强互动、优化育人环境

1.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本学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家校联系群等途径和家长交流互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分别向家长发放“预防新冠肺炎”、“预防溺水”“平安暑假”三个主题的《告学生家长书》,促进家长们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2.优化校园外部育人环境。学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与综治、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组织专人对学校内部和校园周边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排查,在危险地带安放警示牌,努力做到防患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形成了良好的外部育人环境。

总之,安全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工作,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