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安全科工作计划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安全科工作计划

2020年02月18日 18:10:15 访问量:357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学期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为抓手,以定期隐患排查为关键,以日常安全管理为重点,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督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教师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和学生自我保护潜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杜绝学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三、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国家、个人财产的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发展稳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要坚持安全警钟长鸣。

学校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校级领导、科室负责人、班主任和教职工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的责任。学校根据《学生在校一日安全管理责任清单》,继续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要明确班主任、任课老师对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职责,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使全体教职员工都承担起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安全制度,促进规范管理

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并组织师生学习,促进校园安全工作规范管理。

1.进一步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严格实行来客来访登记制度,严禁来访者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严禁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安全。

2. 落实学生放学教师护送制度。放学期间,年级之间,实行错峰离校。各班按学校指定位置整队,班主任负责将路队带到学校指定的班级地标位置,并与家长进行交接,保证学生安全离校。

3. 认真做好传染病及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1)利用班队会、晨午检、升旗仪式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的知识;邀请社区医护人员来校进行“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讲座。(2)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制度、疫情报告制度、隔离消毒和病愈复课制度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4.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制度。要充分利用墙报、大屏、展版等工具,要充分发挥晨午检、班会、队会和升旗仪式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预防触电、防溺水和煤气中毒教育、校内活动安全知识教育、校外活动安全教育、生活中各类安全教育等。要充分利用安全平台的教育资源和作业,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

5.落实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每月初第一周,安全科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认真做好记录。重点对教室、实验室、电路、消防、照明和体育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已损坏的设备。切实加强校产安全管理,做到人防、物防和技防。

6.加强消防安全和消防演练工作。要加强火源、通道、消防设施等方面的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易燃、易爆、剧毒药品要按规定严格管理,禁止学生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校。同时,要注重消防安全演练,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基本逃生技能。一旦发现火灾,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严禁组织小学生参加火灾扑救。

7、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师法师风教育,不得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增强上课安全意识,特别是体育课(课外活动)教师的安全上课意识,不随意提前上下课,课内不准离开岗位,更不得进行放养式体育教学。特别要注意学生攀爬栏杆、后窗、篮球架、旗杆台、溜滑扶梯、到禁区玩耍等现象,要防止打架现象的发生,发生重大流血事件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8.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1)若上课时间出现安全事故,科任教师要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校长报告。(2)课余出现安全事故应及时向值周领导报告。(3)若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由校长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任何人不得隐瞒和滞后。

9.建立安全工作考核制度。将安全工作作为考核教职工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评估的内容。对发生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三年内不评先进,不授予任何荣誉;对责任人不评优、不晋级、不提拔任用;对因玩忽职守而酿成重大安全事故者,追究有关人员的相关责任。

10.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各班要用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咨询、辅导,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消除学生心理障碍,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要重视和加强对学困生和行为偏差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鼓励,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预防班级欺凌和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11.继续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和防洪防汛防溺水教育。(1)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章,严禁12周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严禁学生乘坐无证无牌车,加强对学生接送车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在学生中开展“拒超载”教育。(2)严禁学生到江河、水库、池沼或无盖的水井边等处戏水、游泳。不能独自或结伴到池塘边钓鱼、游泳、玩水。如发现有人不慎掉进水库、池塘、水井里等,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或拨打110急救电话。

 

     (主动协调外围关系,营造良好周边环境

   本学期学校应主动与公安、城管、卫生、交警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争取各方支持。健全学校和交警、派出所、社区以及家长的学生安全联防制度,加强警校共建工作,严厉打击破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人和事,依法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注重协调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增进沟通,消除误会,密切关系,努力使学校的安全工作得到家长的配合。要求家长教育子女时刻注意安全防范、远离网吧、游戏厅等,增强家长对子女的安全监管意识和安全教育。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让我们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人人讲安全,个个关心安全,时时处处绷紧安全这根弦,为把我校建成安全、文明的校园而努力!

 

 

 

 

 

 

附录: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

北校区安全工作领导机构

 

 长:  刘晓辉

副组长:   爱  王丽莉

 员: 刘巧芬 庞春福 张美萍 冯  曲丽生

焦未珍 贺志田 王春雨 薛秀侠

各班主任

保安门卫:  陈利明  石恩义(白班)

石恩义(夜班)

 

南校区安全工作领导机构

 

 长:   刘晓辉

副组长:   张建荣

  员:   付永宽  杨国强  王丽华 

      郭小平  孟丽清 杜慧琼

各班主任

保安门卫:   高金平   檀庆军(白班)

赵金柱(夜班)

 

   2.  安全月历安排

 

  三月:

1. 做好开学疫情防控排查,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

2. 落实安全岗位职责,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

3. 开学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4.开展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5.完善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档案资料,清查每日复课学生。

6.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四月:

1.开展“清明节”防火安全宣传教育。

2.联络社区服务站,组织春季传染病预防讲座

3.组织开展校园安全警示语征集评选活动。

4.组织安全应急演练

   五月:

1. 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2. 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教育活动。

3.  邀请安全应急局,开展安全教育讲座

4.   避震防震应急疏散演练

  六月:

1.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教育。

2.做好防汛工作,开展校园防汛应急检查活动。

  3.集中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警示教育。

    七月:

1.对学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

2.做好暑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保卫工作

3.安全总结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