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

2020年02月18日 18:08:59 访问量:415

在新的一学期里,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政教处将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广泛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并推出事迹突出的典型;引导全校少年儿童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从而形成良好的品德。政教处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阵地,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序列德育活动开展为载体,以“文明“孝老““仁爱”诚信”人文素养引领为特色的德育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三个服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学中心地位,服务学生成长进步)的基本宗旨,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早抓、细抓、实抓、长期抓、反复抓”,切实做好德育工作和常规管理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1.认真落实政教处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德育创新意识。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中小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进一步强化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争做文明小市民,为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添彩。

3.认真准备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资料。

4.进一步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团结、奋进、活泼、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优秀班集体。

5.重视和加强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加快青年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6、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利用好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等校园文化设施,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引领作用。

7.加强校园安全,着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实现安全事故零纪录;努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化“平安文明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

8.加强法制教育,使学生从小知法、守法,教育学生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9.严格执行值周制度,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和班级考核机制,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同时把校园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10.加强家校交流与互动,努力发挥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合教育功能。

三、工作措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忻州市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就是学校的德育教育,所以我们会一直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教育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做好日常阵地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校园橱窗、电子屏、班队会、晨检等阵地,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2.班级要积极开展学校布置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活动后留好图文资料上传,还可以制作美篇推广。

3.班级要积极参加省、市、校举办的各种比赛和展示活动,在各级各类活动中汲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4.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班主任要善于发现“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典型,我们将采用班级推荐学生评选的办法,推出我校“新时代好少年”,树立榜样,组织学习,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深化学校德育教育,引导全校少年儿童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从而形成良好的品德。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1.各班开学初利用班会、晨检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及《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对学生的收心教育和常规管理,通过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的宣传教育,推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熟记《中小学生守则》。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2.强化监督、考核机制。继续推行领导、教师值周,红领巾监督岗制度,对各班的纪律、卫生、文明礼仪、两操、放学路队、班会、晨检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周颁发“卫生流动红旗”和公布量化考核成绩,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加强育人队伍建设

(1)重视德育的主体作用。在学校范围内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促使大家能用爱心去塑造、用真心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将奉献敬业精神落到细微处,有效促进和推动学校德育工作。

(2)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搭建班主任展示平台,通过培训、经验介绍或反思不断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和能力,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促进特色班级的创建。

4.健全班级管理制度,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各班以“规范+特色”的要求着力打造班级文化。精心布置教室,美化教室,体现文化育人的特色,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使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有利于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延续课堂点名制度和学生未到校情况汇报制度。

5.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班干部助手作用。健全班干部组织机构,明确班队干部的主要职责与任务,班主任要对班内学生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班级要继续开展小组自制管理,每周班内评选优秀小组作为表扬鼓励,以激励小组的成长。班内要制定详细的《班级事务分工表》,让班级成员人人有事做,班内事事有人管,从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同时杜绝或减少学生不良行为的发生。充分调动“文明安全员”和“卫生监督员”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出力。

6.开好班会课。班会活动要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为主线进行,认真开好学校布置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自己班级的发展目标开展好特色班会活动,并且及时上传图文资料,做好活动后总结。政教处将加大对班会课的的监督与考评。

7.班主任应及时上交各项有关计划、总结。政教处还将从班主任例会签到(每周一上午第三节课定为班主任例会)(政教处提供)、课间操出勤(值周生提供)、主题班会课(政教处提供)、卫生大检查(值周领导组提供)、主题板报(政教处提供)等方面考核班主任和班级建设,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并为聘任、评优及发放班主任补助津贴等提供依据。

8.各班主任做好学期末“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工作。

()加强家校建设,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合力。

1.继续完善各年级家长委员会,规范、协调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工作,促进家校沟通、联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2.开好家长会。新学期召开的家长会上,班主任要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帮助家长端正家庭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3.充分利用网络发挥家校联手的教育作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到“同步”、教师和家长教育达到“同心”,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家校联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安全管理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1.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全体教师继续树立四种意识:安全工作第一意识,安全工作超前思维意识,安全工作无小事意识,安全工作责任追究意识。要求全体教师在平时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要充分地关心、爱护和尊重学生,切忌体罚和变相体罚;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校园广播、班会、晨会、电子屏、宣传栏;通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安全讲座;通过组织安全演练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2.定期做好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继续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月报告工作。

(2)组织学生学习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和各种应急预案。

(3)加强交通安全、防拥挤踩踏、用水、用电、防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防止火灾、触电、雷击、溺水、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4)发挥门卫保安的职能作用,把一切的不安定,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5)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同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校园安全零事故。

(6)组织各班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安全平台学习任务,并进行后台统计,公布各班完成情况,列入班主任和班级考核。

(7)开启安全教育有记录免责制,班主任要做好本班晨检、班会安全教育及突发事故的记录、处理情况登记,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教育机智,消除或降低与学生家长因为事故而引起的矛盾。

3.切实制止校园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杜绝校园欺凌。

4.根据季节特点,宣传普及传染病、流行病的防治知识。定期举行卫生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建立完善学生健康档案。

四、具体安排

三月份

1、新学期开学典礼、收心教育。

2、学期初整顿教育,规范学生纪律、卫生、三操等要求

3、迎接新学期主题板报

4、学雷锋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5、主题班会“文明”系列活动。

136日在校文明需知 

2313日楼道奔跑打闹陋习之批评与自我批评

(3)320日争做放学路队最文明的班级

6、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

7、”新时代好少年“评选

8、家长会:架起心桥,托起太阳(37日上午900-10:30

四月份

1、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2、班级主题板报评比

3、学唱爱国歌曲,展现爱国情怀活动

4、“孝老爱亲“主题班会

143日尊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410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身边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3417日讲述身边的孝老爱亲故事,通过”我为父母做了什么“评比活动,评选本班的”孝老爱老星“

5、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

五月份

1、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

2、卫生最佳班级评比

3、”仁爱“主题班会

158日”医者仁心,师者匠心“说说身边的仁爱之

2)怎样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二小“少年君子”

3)仁爱之星“评选

六月份

1、夏季预防传染病讲座

2、班级最佳路队评比

3、“诚实守信”主题活动

165日言而有信,从我做起

2612日论班级“诚信”少年 

3619日由国家“诚信建设”想到的

4、班主任工作总结

5、学生德育评价和综合素质考评

6、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

七月份

1、学期末表彰活动

2、假期安全教育

3、期末各项收尾工作。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