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6日 16:20:28 访问量:771

2020年初,一场忽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学校原定的计划进程,春季开学时间不得不延迟。面对疫情,学校及时调整教学进程,坚持“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做好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本学期本着“以学生有进步、教师有提升、学校有发展”的目标,遵循求实、求新、求效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高效发展为主旋律,进一步规范教务管理和教学工作。这个学期即将结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体老师们的努力下,秉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回顾一学期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1. 课程计划,严格实施。由于疫情,学校开学时间无法确定,教务处赶在原定开学日期之前,及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并针对线上教学特点,安排代课教师,认真编排课表,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同时积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选派我校优秀教师参与忻州市空中课堂的录制工作。无论是对内对外,教务处都加强对两个校区其它小学科的课程执行的管理,保证开齐、上足、上好每一门课,并且要求每位老师都要保质保量地上好每一节课。

2. 免费托管,服务工作。虽然疫情期间无法进行线下托管,但是教务处仍在线上教学课程中设置每天下午一小时的自习时间,安排主课教师进行作业讲评、答疑辅导。正式开学后,教务处继续加强下午免费托管一小时的服务工作,严格要求我校一至六年级在下午免费托管一小时内不得进行新课教学,教务处任然坚持对每天的免费托管进行指导和检查。

3. 聚焦课堂,提高实效。在本学期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中,学校始终坚持教研组每周集体教研,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以研促研,从而提高教师整体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力争探索出一条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之路。

4. 备教批辅,常抓不懈。本学期从原定开学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始终坚持对学生作业的批辅,通过运用线上软件发现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薄弱知识环节,从而可以更好地针对教学,巩固所学知识。正式开学后,教务处对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情况进行了常规检查和临时抽查。通过从教案到作业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考核,发现大多数教师教案详实,设计新颖,教学反思深刻,作业批改及时、符号规范、评价新颖,有大量激励性的符号及语言。但是部分教师的常规工作还不够细致,表现为使用打印教案或教案书写不够整齐,格式不统一,教学反思不够深刻。作业批改不够认真、细心,有错批现象,二次批改有漏改现象,次数偏少。在检查发现问题后,教务处与任课教师都及时地进行了交流,要求进行整改,也使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常规要求。

5. 关注作业,减轻负担。教务处要求每位老师要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总量,按照“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可适量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每天的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五至六年级每天的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的规定。并对学生作业负担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活动,让各科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作业量,而且布置作业要关注学生的差异,主张作业的开放性和自主性,要布置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注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避免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并将每天的作业布置情况报回教务处,教务处登记核实。

6.质量监控,促进教学。由于疫情关系,在518日四至六年级先前返校后,教务处组织四至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及时对线上教学进行测试,要求老师们根据测试成绩制订出确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进度,包括对线上教学的查漏补缺和对剩余教学任务的教学。本学期期末教育局没有安排统考,所以教务处组织我校一至六年级进行了期末质检工作和小学科期末考察及等级评价工作,每次都做到了安排规范,落实到位,及时分析,及时评价。而且教务处在期末对所开设的所有课程,开展学科质量监控,进行了质量分析。自上学期以来,学校提高对毕业班的要求,从思想上提高学生认识,引导学生对班对校的热爱转化为学习动力。加强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增强了学校的教育合力。

7. 落实考评,科学管理。本学期教务处继续进行教学常规工作的考评,并以我校绩效考核细则为依据,严格落实教师教学月考核工作。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常规、请假、超代课、下午免费托管1小时的值守工作等进行全面考核,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收到较好的效果,并把考核结果认真记录,作为评聘教师职称、模范和绩效考核的的主要依据,而且在考评中注重过程,力争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

8. 坚持巡课,落实到位。教务处不仅要检查教师上课的到位情况,看教师是否按时上课,是否按课程表上课,要求不擅自调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脱岗;还要检查教师在课堂上的上课情况,要求教师不能坐着上课(除身体不适外)、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更要检查各班课堂纪律,要求学生不吵闹,教师对学生不放任自流以及检查教师仪表和教态,要求老师仪表端正,教态亲切,用普通话教学。教务处对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反馈,认真整改。

二、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1. 在线上教学期间,教务处仍然安排了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以保证全体师生在居家学习期间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2. 学生返校后教务处进一步了规范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代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坚持“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每天保证学生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加大对课间操、眼保健操以及课外活动的管理力度。促进了学校体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态度和习惯普遍增强,校内自觉进行体育活动人数不断增加,学生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三、做好其他工作

1. 规范学籍管理。本学期教务处完成了毕业班学籍档案和毕业证书的相关事宜,为其毕业做好了准备工作。及时完成了转学和休学学生的学籍处理工作。 

2. 积极配合安全科组织各班主任进行每日最少两次的测温工作,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向教务处报备,并开具相关证明文件,严防严控,从而保证学生在校的健康情况。

3. 安排好期末放假前的日程安排。教务处预先安排了暑假前的具体工作日程及相关事宜,并收集了相关教师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

教学案例和教学总结等。

4. 进行期末质检,并对年级学习标兵给予表彰,颁发了奖状。

5. 由教务处牵头组织了两次高规格的社会标准化考试,效果良好。

5. 组织征订了20202021学年上册教材及教辅用书。

四、存在的问题

1. 教务处工作千头万绪,虽然能及时完成,但还需提高效率,精益求精。

2. 进一步加强师资培训,特别是青年教师及新聘任教师的培训。

3. 教师能参与学校和教研组的各项教学研究活动,但积极性还应进一步提高。

一学期已经结束,驻足回首,面对疫情,教务处积极部署,妥善安排,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双模式的教学进程中,在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同时,把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研究重点,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作为归宿。所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种种不足,面对新学期招生、各年级进入新学年等情况,我们一定本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创新求实、理清思路、注重细节,提高教务工作的实效性,力争使教务处的各项工作更上层次,为促进学校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

                                                                  2020.07.12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