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2020年02月18日 17:57:26 访问量:351

、指导思想

一场疫情让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延迟,但是“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做好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本学期本着“以学生有进步、教师有提升、学校有发展”的目标,遵循求实、求新、求效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高效发展为主旋律,进一步规范教务管理和教学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教务工作计划。

二、具体工作要求

(一)落实常规,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1.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始终抓实抓好。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抓备课。备课是上好课的关键,教导处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同时要求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恰当的选择教学方式和方法,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导处对教师的教案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严格杜绝打印教案。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鼓励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个性化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彰显课堂教学的个性特色。

抓课堂。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上好每一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学期教导处继续加强听课,完善听课制度,让每一位教师向课堂要质量提高课堂效率。

抓作业。本学期教务处继续加强教师们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力求每一位教师做到:认真批改、及时批改、及时讲评。

抓检测。强化对教学质量的过程监控。重视过程检测,认真抓好单元教学效果的评估与反馈,力争使教学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学习一点,掌握一点。要突出抓好期中自行检测和期末学校质量检测、市局统考,根据疫情情况开学后对孩子们空中课堂学习进行检测。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及时了解教学现状,分析教情学情,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和管理策略,及时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教训,以利于查漏补缺,及时优化教学。

抓辅导。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动,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课后辅导,引导学生加强对学习的责任心

抓反思。要求教师要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在反思的基础上,是自己的教学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可见教学反思的重要性,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教学反思也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我校要求教师课后要及时进行反思,并对反思进行具体要求,以书面小组等形式进行教学反思,达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目的

2. 建立听课制度。教务处加强随堂听课的力度,对新上岗的教师听课次数更要增多,由教务处临时通知,听课后及时与上课教师交流,提出修改意见,并检查备课情况和教学反思的撰写情况,促使我校课堂教学的提高。

本学期要求40周岁以下的教师听课不少于20节,40岁以上的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教师要认真记好听课笔记,把听课意见和建议写在听课本上,课后要及时与授课老师交换意见或提出建议,以便改进教学方法,取长补短。

3. 做好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教务处为新考入教师分别安排指导老师,要求师傅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及课外辅导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缩短青年教师的上岗适应期。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水平,开展伙伴结对互助活动。

4. 继续加大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研究。全体教师要有计划的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有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并能进行资源共享、学科整合。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大面积提高信息手段的辅助教学功能。

5. 根据疫情情况,正式开学后,继续加强下午免费托管一小时的服务工作,严格要求我校一至六年级在下午免费托管一小时内不得进行新课教学,教务处要坚持对每天的免费托管进行指导和检查。

6. 加大毕业班管理力度。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无不从毕业班展现出来。自上学期以来,学校提高对毕业班的要求,从思想上提高学生认识,引导学生对班对校的热爱转化为学习动力。嘉庆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增强了学校的教育合力。

(二)搭建舞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 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日常业务和理论学习要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业务培训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改革内容, 深刻领会新课标的精神,以基础教育改革的新理念为指导,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创造一切条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和观摩活动,博采众长,拓宽教学思路。

2.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大力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转变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为。加强课堂教学纪律,杜绝无教案上课,消除教师讲课的随意性,上课期间严禁接听电话、收发短信等违纪行为,严禁教辅资料的随意征订和使用,确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3.引领教师落实并做好“五个一”。读一本好书充实并更新理念;做一本摘记,读写结合;参加一次点评或论坛,知行结合;练一手好字,夯实基础;写一篇论文或案例,感悟教育。

(三)开展活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1. 继续抓好两操,加强课间活动指导。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利用现有条件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明确体育与健康课程各学段课程实施的有效方式,要求体育教师要组织好课堂教学,提高课堂实效。

2. 积极有序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强化体卫艺教学,按照《国家学生健康标准》,推进学生卫生行为习惯养成和身心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阳光体育和体艺“2+1”活动,杜绝挤占、挪用现象,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特色。不断促进学生全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3. 根据疫情情况,正式开学后,继续开展好周三兴趣活动课,发展学生兴趣特长,促进全面提高。保质保量地上好周三下午一小时的兴趣活动课,活动要充分体现全员性、自主性和特色性,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上下功夫。学校成立兴趣班,班级成立兴趣组,力争达到人人有特长,个个有发展。首先要求各任课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并使其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时注重个性化培养。其次,学校在活动课的管理上要加大力度,做到“三保”,即保证时间、保证人员、保证器材,使学生在活动课上能学有所长。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实施、有记录、有考核、重实效,让兴趣活动成为我校的特色教学。

4.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要求做到普通话、规范字进课堂,让普通话真正成为学校师生的交流用语,举行师生汉字书写大赛,使全体师生力争写一手漂亮的规范字。

冬必走,春必来。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的教学工作终将一如既往。“莫道浮云遮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新的学期,面对新的形势与要求,教务处及全体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要创造性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优良的工作效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教育观念,强化服务教学的意识,把开拓进取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抓基础,练内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 根据教育局“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文件

精神,制订我校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表,对网上教学进行具体安排和实施。

2. 各教研组、各学科组老师依据新形势、新标准、新教材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制订好网上教学工作计划。并初步制订出本学期的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排好教学进度表。

3. 调配个别班级的代课教师。

4.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网上教学的文件精神,进行了三年级英语和一年级数学的教学视频的人员安排和录制工作。

5. 217日(原定开学日)开始进行网上教学。

三月份:

1. 召开教研组长、语、数、外道德法治和科学科目代课教师会,对上学期末的市统一监测考试进行考情分析。

2. 对网上教学情况进行检测。

3. 根据疫情情况,正式开学后第三周开展周三兴趣活动。

4. 上报审核1--6年级学籍变更情况。

5. 体育活动.

四月份:

1. 举行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研讨活动。

2. 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3. 工作安排(常规材料:教师各种计划、表册、教案、听课等)。

4. 常规教学检查考核。

5. 体育活动。

五月份:

1. 外出听课学习。

2. 公开教学活动

3. 白板使用的有关活动

4. 兴趣活动展示。

5. 常规教学检查考核。

6. 体育活动。

六月份:

1. ·一国际儿童节文体活动。

2. 各学科教师制定学科复习计划。

3. 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4. 教师基本功相关活动。

5. 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相关活动。

6. 常规教学检查考核。

7. 体育活动。

七月份:

1. 我校期末质检及评价。

2. 教学、教研、信息技术工作总结。

3. 毕业生相关工作。

4. 市教育局期末统一质量检测考试。

5. 全体教师学年工作总结考核。

 

 

 

教务处

                                          2020218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