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公室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办公室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办公室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6日 16:22:26 访问量:1198

    学校办公室承担着综合协调、全面协调、保障运转、监督落实和参谋咨询的基本任务。一学期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办公室以“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为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和重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内部职能和规范公文处理等,办公室总体工作状态良好,工作水平有了提高,为保障学校工作正常运转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现将本学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学校办公室既是学校党委办公室,又是学校行政办公室。我们意识到,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才能执行好学校各项重大方针政策,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学校办公室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和出发点。一学期以来来,办公室要求全体办公室同志大力倡导奉献和团队精神,使全体成员充分认识到学校办公室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强化全体成员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校领导服务以及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保持一致,提高全体成员判断形势的能力、维护学校稳定的能力以及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协调能力,保障学校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

    从办公室职能分析认为,重大会议、学校各项活动是学校办公室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会议活动组织和协调,明确提出了重大会议活动必须做到“组织超前、信息准确、综合运作、服务周全、勤俭高效”的工作原则,尤其注意活动的细致性、周到性和实效性,同时更加注意了与职能部门间的积极合作和沟通,从而保障了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各处室组织开展的的各项活动六一庆典活动、新生入队仪式等活动、结对帮扶毕业典礼等活动学校办公室从会议通知、人员分配、制作条幅会场布置、活动收尾等各个环节加强组织协调,保障这些工作的万无一失和重大活动的顺利举办。

三、调整学校办公室内部职能,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学校党政系统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学校办公室的常规性工作包括文书、信访、档案、报刊征订和发放工作等多项工作任务。做好常规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是学校办公室的基本职能。因此,根据各个工作环节的不同特点和要求,从办公室现有人员的实际出发,对每个人都有基本工作职责,但同时强调分工不分家。在内部管理制度方面,进一步制定了办公室人员工作岗位职责、所有人员实行签到制度。保障了学校日常性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为了管理和服务,办公室制定了相应的日常工作流程,并不断完善,便提高办事效率。

学校办公室的另一项职能是负责学校印章、校长印章和介绍信的日常管理,在该项工作过程中,以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核,严格登记。并加强管理。

 四、加强重要报告文字加工工作,提高办公室的文字处理和服务能力

学校办公室的一项很重要的职能是负责组织起草全校性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决定、规定等文件,协助校领导针对重要工作部署开展调研工作以及组织拟定以学校名义发布的通知等。这就要求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实质,了解学校总体情况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学校办公室加强对高等教育理论的研究与学习,加强工作调研,力求把握小学教育的发展规律,力求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实际,做好校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做好校领导日程工作的协调安排。每天及时给校领导分送文件,做到重要文件提醒办理,协助落实校领导日程,会议通知、会议安排等。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签到工作,同时,认真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作好领导的助手。

 五、参与信访以及安全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高度重视学校办公室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中的作用。热情耐心地接待群众来访,做好群众来电、校长信箱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并积极联系主管部门解决问题,通知相关校领导予以接待,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来访人、来信人。协助保卫室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参与应急安全演练工作。

六、加强办公室督办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如评优、评模、学校重大事项决定、以及上级和学校有关重要会议、文件、决策、工作部署及校领导批办、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收集和汇总了各处室工作计划和总结,继续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充实和完善。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以新闻、通知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让全校师生员工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

七、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 

协助学校党支部完成党员学习和各种迎接等准备工作。一学期以来来,党支部组织全体领导班子和党员学习有关有关党章的资料和文件等形式,下发了《第二实验小学2020年党员学习理论学习计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收缴了16月份的党费,收集了党员学习心得和学习笔记,以及发展对象王春雨、付永宽同志预备党员上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讨论如何以新的姿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学校办公室工作。增强党组织在校办工作中的凝聚力、团结力和战斗力。 

八、做好常规工作及临时性工作。

  1.制定学期教学活动一览表和每月工作日程安排表,节假日值班安排表

 2.新招聘教师的报名信息审核工作

  3.调入我校教师和免费师范生以及新录入教师的人事办理工作

4.做好了部分教师专业技术人员证书申领和打印盖章工作。

 5.今年学校办公室从创建文明城市科室档案归档方面,对相关档案进行了梳理、补充、完善和归档。

6.教师资格证首次注册的准备工作

7.和学校工会对退休教师进行了慰问和座谈。

8.各处室工作总结的收缴和学校学期工作总结的撰写

9.校区教师签到表情况的统计和总结

回顾一学期来的工作,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1.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保障。办公室的重大活动等工作始终与学校各处室密切关联,需要大家共同完成任务。

    2.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形成了团结的、优势互补的工作团队,这是做好学校办公室工作的前提。学校办公室坚持每周一次的例会,总结工作进展,通报重大工作,对人员任用、重要活动安排等群策群力,民主决策。办公室成员之间经常交流思想、交流工作体会,互相查遗补缺,优势互补,营造了较好的工作氛围,为学校一系列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圆满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3.学校办公室有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队伍,这是做好学校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学校办公室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现在又分为两个校区,给管理等各方面带来种种不便,工作时间无规律,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始终任劳任怨,工作第一、奉献第一,要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工作,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学校办公室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悉心呵护,各处室的支持、帮助和学校办公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但我们深知还有很多缺憾和不足,主要是:

    由于办公室工作人员不足,所以工作的主要精力多用于日常公文处理、协调服务方面,主动咨询参谋、调查研究严重不够;

    办公室队伍整体素质与学校快速发展和校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公文处理、督办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信息反馈工作,强化咨询和参谋职能;加强重大工作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理论学习和研究,能对小学教育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为校领导、为教学教研和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办公室

2020710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