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9年02月26日 16:46:21 访问量:434

    本学期少先队大队部将带动少先队员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利用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积极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充分利用好队课和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大力推动我校少先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使少先队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具体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切实地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加强少先队小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让更多的队员参与到少先队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中来,培养队员管理少先队、热爱少先队的主人翁情感,让他们自主管理和设计少先队活动,让不同层次的队员在活动中得到发展。

2.规范队会流程。

二、建设基础扎实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1.利用国旗下讲话和“红领巾之声”对少先队员进行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校园文明建设。

2.建好中队红领巾文化宣传栏。合理利用 “红领巾一角”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引领教育和宣传工作,同时适时根据主题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并根据各中队所做的工作进行走访、拍照留档。

3.建好红领巾广播,一定要使得每周的红领巾广播期期有主题。

三、坚持不懈做好常规工作。

1.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团、队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抓住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 如: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

2.抓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有主题,演讲稿件有审核,主持人的有选拔、有培训。国旗班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培训工作,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

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的理论研究工作。

1.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辅导员专题经验交流会,具体地使辅导员们明白其在少先队组织中应起的作用和地位,对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进行表彰。

2. 科技辅导员参加专题培训。为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五、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

三月份:

1. 对寒假布置的作业进行统计和收集

2. 假期分享会

3. 五年级诗词大赛

四月份:

1. 三年级“拥抱新时代  童心永向党”风采展示沙龙

2.一年级开展“书香飘溢校园  经典浸润人生”诵读展示活动

3.绿色环保梦主题队会

五月份:  

校园文化节绘画活动及庆祝六一活动

六月份: 

总结评比表彰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