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小学生疫情期间上网课会出现的问题?家长们怎么看

小学生疫情期间上网课会出现的问题?家长们怎么看

2020年02月25日 18:41:25 访问量:1846


  大家好,我们今天一起来说说防疫期间小学生网课遇到的一些问题。

  今年这场新冠肺炎彻底打乱了孩子们学习的节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学生开学时间延迟,为满足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需求,我校及时开设空中课堂,结合忻州市教育局开放已有网络优质精品课,开发线上学习指导课程。2月17日起,“空中课堂”正式上线,全体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同步上课。全体教职工也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指导服务工作。   这个安排下至孩子上至家庭都是一次大震荡,这中间出现的问题相信每个家庭都已经感同身受,家长们应该怎样直面且解决掉这些问题呢?

IMG_256

 一 首先是怎么引导孩子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教学模式

  从开始实行网课起,我们都陆陆续续耳闻有的孩子遇到学习困难,烦躁、发脾气,和家人产生矛盾,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心理,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有问题及时解决。有的孩子平时课堂上用心听老师上课,知识点吸收得比较好,课后作业完成得很轻松。遇到网课,可能一时没有适应网课老师的教学方法,导致上课抓不到重点,感觉听不懂,下来作业不会做,整个人情绪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出面干预,这个非常必要。

微信图片_202****8195142

  平时我们都会有的家长和孩子因为学习产生各种问题,情绪化反应比较严重。所以问题的关键就是心理疏通和解决作业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有效和孩子沟通,取得孩子学习可能遇到问题这个信息,给予解决。如果家长不会的,可以通过查询有关资料,或者咨询老师,帮助孩子把问题解决掉了,孩子就可以继续轻装上阵了。大人不能替代孩子去学习,但是我们可以起到疏导作用,为孩子扫清学习路上的障碍。

  二 那我们怎么协助孩子克服学习上遇到的障碍

  网课不同于老师课堂上讲课,如果听不懂可以举手老师再讲一遍。有的是录好直接可以通过电视、手机等放出来,可以回放。但是有的上的是直播课,老师看不到同学的上课状态,这就要求孩子真的要做到全神贯注。如果稍微不留意,一不留神,老师讲的重点就溜掉了,下来题就不会做。这时陪同的家长一定要杜绝家里会发生噪音的可能性,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同时也和孩子一起听课,及时为孩子抓捕到稍纵即逝的知识点。这样,不仅帮助了孩子实现学习上的进步,还促进了亲子关系。比如手机关静音、门口挂牌“孩子上网课,谢绝拜访”给孩子学习一个相对安静空间。

薛秀侠

  三 因为脱离了老师的督促,家长们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家长会直接担负起老师上课的职责和课后辅导的任务,所以家庭成员安排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家长们以前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真正陪孩子的时间极少,这次由于疫情,复工少,恰好有爸爸或者妈妈留一个在家里陪孩子一起上网课。大环境下,大人要保持平常心态,我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平和的心态,对孩子今后面对的问题提供了处理的范本。这个时候才真的体现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次疫情也间接的检验我们能否成为成功的父母。

 我们共同配合,早日迎接同学们到校开展线下课程!

 

编辑:武丽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