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2020年07月16日 16:35:16 访问量:1095

本学期政教处遵照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安排部署,在全体班主任和教师的大力配合下忙碌而又充实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特殊的学期,特殊的工作,本政教处坚持线上线下共育,课上课下齐抓,校内校外监管的三维工作方法,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坚持“重培养、重实效、重养成”,有针对性的渐进化的抓好德育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疫情防控

特殊的假期、特殊的学期,疫情防控在寒假期间就紧张的开展着,日复一日的摸查体温、健康状况,行程轨迹,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为学生平安开学复课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做法有:建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制定了10项疫情防控制度,制订并完善了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测温专门负责人,具备了疫情防控管理能力。号召全体教师申请了个人健康码,建立了师生健康档案。坚持师生健康信息每日“零上报”,对全校师生的体温、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做到底清数明,无一遗漏。

学校多次组织班主任和教职工通过会议、视频电话、微信群、线上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宣传。班主任每周在线上召开防控疫情的主题班会,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人人防控,人人守则的良好氛围。

518日开学后,政教处利用晨、午检三测温制度、因病缺课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进出校门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QQ群温馨提示与提醒,加强家校联系,把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细做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德育教育

1.德育重实效。政教处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契机、以效果提质量”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参与”为原则;细化道德与做人规范,注重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将育人贯彻在学校日常管理和各个环节上。开学初在线上组织了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组织了《家校共育 合作共赢 为爱同行》的家长会,每周五下午结合疫情防控和学生居家出现的问题开展了12次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和明辨是非、自我约束的能力。这些活动既开阔了学生视野,也达到了教育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

   2.习惯重养成。新学期,学校把校园外墙壁、教学楼粉刷一新,这既是对学生的关爱,更是要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最好时机。政教处通过班主任例会、主题班会明确提出“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的口号,倡导学生爱校如家。同时,政教处利用各班级学生轮流值周负责全校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 即红领巾文明岗,这些校园小卫士将对学校的安全,卫生,两操纪律,路队纪律及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评比和考核。通过一个星期的值周活动,这些文明岗成员不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保持学校环境卫生、保护了学校花草树木;也规范着全校学生的言行举止,塑造了全体学生爱校爱班、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的良好思想。开学至今,学生墙围上不乱画,楼道里不乱扔,草坪上不乱踩,花丛中不乱摘,厕所里不乱尿,见长辈能问好。公德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守纪习惯逐步养成。

   3.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健康与防疫工作,定期消毒,保证学校室内外环境卫生质量。学校利用紫外线灯,消毒液定期对班级进行消毒,有效预防各种疾病,同时利用大扫除、保洁彻底清理校园死角,防止“四害”滋生。

4.创文工作强措施,重效应。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文明校园活动,根据文明单位考核标准的要求,积极营造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良好氛围,组织了各种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班队会,电子显示屏,小报等进行充分的宣传活动,创建了分管领导直接抓,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该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我校的良好形象。

5.学校活动重品质

复课以后,政教处按照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的要求,在忻州古城开展了“童心向党·争作新时代好少年—忻州市2020年童谣活动”汇报演出,展演活动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班主任的配合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毕业典礼让学生以最直观、最强烈的形式,感受到自己改变和成长的分量,从而清醒而昂扬地去承担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毕业典礼提供的仪式感,赋予学生告别小学时代的勇气,帮助学生感知着信念、意义和自身的力量。

总之,政教处在夯实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立德树人。利用开展活动为教育契机,以政教处辐射管理班主任,班主任辐射管理本班学生的树状管理体系深化落实 “四项教育”:即思想道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身心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具体做到“一日有常规,一周有考核、一月有活动、一学期有总结”。第二实验小学是一所崛起中的学校,我们全体师生将会秉承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校训,在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的同时,为学校的辉煌而努力奋斗。教育就是为学生成长服务。服务就要讲究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效果。受传统教育师道学严的影响,转变教师的服务意识,仍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坚信只要努力,第二实验小学一定会办成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小学。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