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居家防疫爱劳动 打造勤俭好家风——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线上红领巾争章实践活动方案

居家防疫爱劳动 打造勤俭好家风——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线上红领巾争章实践活动方案

2022年11月15日 08:49:49 访问量:383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的校园生活按下暂停键,大家开始了居家学习生活。特殊时期居家就是最好的防护、最大的贡献。居家学习期间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打造勤俭节约的好家风,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大队部开展居家防疫爱劳动,打造勤好家风线上红领巾争章实践活动,倡导全体同学养成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一、争章时间

              2022年秋季学期居家学习期间

二、争章过程

 (一)劳动实践活动(完成此项活动可争夺劳动章

 一年级

   1.学洗袜子、红领巾。

   2.会扫地。

   3.坚持每天自己按时洗漱。

   4.会晾衣服。

   5.饭前摆碗筷。

   6.会洗水果。

   7.分类整理玩具。

   8.会剥水果给长辈吃。

二年级

   1.自己的小衣物自己洗。

   2.学会系鞋带、打绳结。

   3.会整理书包和学习桌。

   4.饭前帮家人盛饭、摆碗筷,饭后收拾、擦桌子。

   5.帮父母择菜、洗菜

   6.学习叠衣服、袜子等。

   7.学会给长辈捶背。

三年级

         1.把干净的衣服叠起放好,并学会分类。

         2.会用拖把拖地。

         3.饭后收拾碗筷洗碗。

         4.学会叠被子、整理床铺。

         5.学习垃圾分类的常识,能进行简单垃圾分类。

  四年级

   1.换床单,并放进洗衣机里。

   2.学习做简单的饭菜

   3.打扫自己的房间。

   4.爱护花草,学会正确给花浇水。

   5.哄弟弟妹妹睡觉,讲故事

五、六年级

   1.定期和父母一起进行一次大扫除。

   2.清洁厨房用具。

   3.帮父母干简单的家务

   4.会用洗衣机,计量洗衣液。

   5.学习管理植物,定期浇水、修剪等。

   (二)勤俭节约实践活动(完成此项活动可争夺节约章

   1.变废为宝: 和家人一起来一次手工制作,将家中的废旧物,如衣物、书报、玩具等重新组合,变废为  宝,结合生活实际,设计一件简单的工艺品或科技小作品来美化生活,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感情。

   2.光盘行动:每天每个家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吃多少取多少,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节粮爱粮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争章规则

  1.请队员们按照学校布置的每项活动要求自行记录居家学习期间各项实践作业完成情况(如:计划表、手抄报等)

  2.争章活动要求全员参与(此项争章活动作为一年级小朋友分批入队的依据之一),线上学习结束后,各中队根据分享成果进行小队互评,中队互评,中队评选出优秀实践记录5份参加学校个人一星章评选。

  3.中队通过收集整理队员们的劳动实践成果,将本次实践活动以美篇或短视频作品的形式进行发布和推送,根据完成情况参加学校集体一星章评选。

 敬请各位家长朋友配合落实,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并把孩子劳动精彩瞬间分享班级群,互相学习。所有队员每天结束家务劳动后,要主动向父母汇报完成的情况与心得体会,家长耐心听取并应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及时反馈。

 春暖花自开,疫散终有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线上实践活动,丰富居家学习生活,学会独立,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会担当,学会珍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生活即教育、劳动即学习。望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自我,收获成长。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大队部

202211月      

编辑:宿紫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