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2018年01月25日 17:46:20 访问量:300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大队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力、服务凝聚力、动员影响力和组织战斗力,努力让少先队员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校少先队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能够胜任辅导员工作的教师颁发聘任证书,使辅导员们为少先队员们开拓更广阔的学习、活动的空间,让队员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展示自我,增强实践能力。

2.加强少先队干部队伍建设。 本学期举行“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少代会,选举出新一届的大队委员,各中队的中队干部。根据大、中、小队干部工作职责和制度要求少先队干部,对队干部进行的培训工作,使其明确工作职责,让他们在少先队中以身作则,使其工作有职责可依,有制度可约。 

(二)建设基础扎实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1.规范少先队员文明礼仪, 使学校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2.组织开展主题队会。开学以来组织开展了“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手拉手、说优点、讲不足、共进步”等主题队会,通过主题队会,对少先队员们进行组织教育,使少先队员们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3.规范红领巾之声。合理地利用广播系统的硬件设施,依据广播制度,利用队干部,真正地做到“孩子的栏目孩子办”。每期有主题,通过校外辅导员培训好播音员,使得每周的红领巾广播能够受到全校欢迎。

4.建好红领巾文化宣传栏。合理利用 “红领巾一角”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引领教育,适时根据“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让十九大精神在我校扎根”、“文明我先行”等主题更换内容,营造优雅、活泼、趣味与知识并存的文化氛围。

5.充分调动广大少先队员参与到网校“红领巾乐园”的投稿工作中,并做到每月有统计,有公布,学期有评比,有表彰。

(三)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不断强化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切身感受到党、团、队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

1抓住国庆节开展网上“向国旗敬礼”、“我的红色报国梦”主题活动;

2)利用“十.一三”少先队建队纪念日,我校组织一年级新生认真学习队前教育,10月13日在家长朋友和学校各部门领导的见证下新的一批少先队员光荣的加入了少先队组织。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市教育局开展的首届诗词大赛,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4)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市科协开展的科技创新大赛。

(5)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市教育局和电视台举办的少儿春晚节目。

2.抓好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

做到国旗下演讲有主题,做好升旗手、护旗手、主持人的选拔、培训,做好演讲稿件审核,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坚持每周一集体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3.定期收集“红领巾基金”。

每周一下午两节课后,对各中队回收的垃圾统一进行收集。做到有统计,有公布。 

4.合理使用少先队“好人好事薄”和“意见薄”。

尽量做到两个“及时”。对好人好事要及时表扬,对提出的宝贵意见要及时处理。

三、不足之处

    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应该再细化、条理一些,考虑得再全面一些。

编辑:庞春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