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先队 >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大队部工作总结

2015年02月08日 18:18:30 访问量:666

本学期,我校少先队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摆正少先队位置,加强少先队工作,带动少先队员们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校内、校外各种教育资源和阵地,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充分利用好队课和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和内涵要求,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使少先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少先队的基础建设。

1.计划扎实、工作规范

大队部工作千头万绪,日常事务极其繁琐,因此,学期一开始就制定好工作计划,明确辅导员职责,统筹安排好各项日常的规范工作。

2.加强培养少先队干部,让他们自主管理和设计少先队活动,让不同层次的队员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大力开展少先队礼仪教育,加强对少先队的规范管理,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3.规范教室布置,教室布置有主题――“我的金色童年梦”,较好地营造了“简、怡、美”的中队环境。

4.做好国旗下讲话工作,国旗下讲话进行合理的安排。

5.利用“红领巾之声”向少先队员们宣传正能量。

二、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

1.多渠道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日活动。

利用国旗下演讲、课堂和少先队活动、红领巾广播站等各方面,组织少先队员集中学习并熟记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字”内容,按照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在自己平时学习和生活中从小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学期开学初开展了 “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会活动。

2.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的金色童年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和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少先队基本知识,践行少先队队章要求和队礼精神。在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5周年之际,举行新生入队仪式,充分展示少先队组织特色、文化魅力以及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少先队员组织意识、集体意识,提升少先队员良好的意志品质和高尚情操。

3.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五星少年榜样”评选活动

评选“节约星”,倡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养成朴素节俭的好习惯,明白“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道理, 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评选“孝老星”,倡导少先队员养成孝敬长辈、尊老爱老的美德,明白“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体谅父母的辛苦学做家务,老人起居帮着做,不自私。评选“文明星”,倡导少先队员从文明礼仪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我校提倡的“弯腰行动”,人人捡起一片废纸,保持校园干净整洁。养成守法好习惯,做到谈吐文明、举止文雅、懂礼守节。评选“友爱星”,倡导少先队员从关心同学做起,珍惜友谊,关爱他人,学会理解、学会包容、学会帮助、学会谦让。评选“诚实星”,倡导少先队员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做起,学会待人诚恳、做事诚实、信守承诺,不撒谎、不作弊、不弄虚作假。

本次活动评选出的“五星少年”,在主题队会时集中展示,让孩子们感觉到榜样就在身边,榜样的力量。

4.开展“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主题队会

本学期我校以中队为单位,以“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为主题开展主题队会,让少先队员讲讲自己和别人的优点,同时请大家指出自己的不足,树立改进的方向和学习的榜样。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让少先队员学会“接受帮助”,不断成长进步。

5.尝试开展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展示活动

本学期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展示活动,挖掘出了一些善于引导少先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辅导员,推出了一批优秀活动案例和活动课件,并在本校宣传推广。

具体工作时间如下:

九月份,结合《少先队队章》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一方面对新生进行教育,另一方面强化老少先队员的行为规范。 做好“新生入队”仪式工作。

十月份,以“国庆”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进行少先队基础知识的教育;评选“最美少年”和“最美少年集体”。

十一月份,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让学生懂得去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举办“科技创新体验”系列活动。

十二月份,“红领巾之声”正式开播;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一月份,举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二月份,进行期末表彰与总结,为下学期少先队工作积累经验,做好准备。布置少先队寒假作业――“传统文化在我身边”。

总之,一个学期以来,少先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改正和改进。在2015年的少先队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学习,努力前行。既要继承前面的优点,同时,也希望更多人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促进少先队的成长。

编辑:庞春福
上一篇:欢乐的一天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