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课标赋能新课堂 采撷归来促成长——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参加 “新课标 新课堂 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课标赋能新课堂 采撷归来促成长——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参加 “新课标 新课堂 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2024年03月30日 12:57:11 访问量:272


  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网讯:为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深入探索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课堂教学的新样态,推进小学教学方式变革,提高小学教学质量,山西省教育学会于2024年3月23日—3月24日在太原举办“新课标 新课堂 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派出14名语文教师前去参加这场逐光而行的盛会。


  

  每位老师的课和讲座都令人流连忘返,特别是以下几位老师的课更让我们感触颇深。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李伟忠老师带来的课例是四年级的《方帽子店》。课堂上,李老师拿出精心准备的一顶方帽子给同学们试戴,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方帽子带给人的感受。接着围绕“复述”这个单元目标,设计三个核心任务,巧妙创设情境,建立支架,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进课文,站在文中主人公的角度深刻感受方帽子店冷清的过程,课后教师又戴上方帽子,把自己当作方帽子店老板,让学生开导,拓展了思维。



  山西省小学语文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崔云宏带来的课例是三年级的《赵州桥》,这是一堂扎扎实实的语文课,从识记生字词到课文学习,层层递进,抓住赵州桥的位置、设计者以及历史背景,引出写一处景物的写作方法,又让学生仿照示例介绍日月潭以及家乡的景点——晋祠公园。在学习赵州桥的相关知识时又创设了情境,让学生扮演小导游,带领同学们去游玩赵州桥,在玩中学,加深了对赵州桥的记忆,学习中注重写作的指导,学写结合,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还提高了写作能力。



  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鱼利明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的《蜘蛛开店》,整堂课,鱼老师以课本教学为依托,以课例作为整本书阅读的导读课,既完成教学任务,又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由课内到课外,引导学生如何阅读整本书。这样的整本书阅读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在指导课文朗读时,鱼老师别出心裁,把QQ表情符号引入课堂,形象、直观、生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表情符号的运用,直观引导学生读整段课文时,感受蜘蛛的感情变化,通过个人朗读表现出来。学生内化表情符号,读出了故事的情味,比有感情读文或要读出文章的感情这样一般的指导方式更好。表情符号恰恰是蜘蛛在开店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为后续学生尝试讲故事埋下伏笔。






























  江苏省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薛法根执教的是四年级的《芦花鞋》。薛老师的这一课是“标题巧用”的拓展。薛老师用“列标题”的方式将长文短教,让学生在总体把握主要内容时,落实提取关键信息和归纳概括文章内容的能力;而后出示“数字标题”,引导学生理解背后含义,聚焦关键细节,前后关联着读,学生抓关键语句理解课文的能力得以增长。优秀的长篇小说,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可能会出现这也舍不得丢,那也想要保留的状况,因此在教学时很容易出现教学重难点偏移的情况。课后紧接着薛老师又开启了一场《用课文教语文》的讲座,针对教材中的长文、难文、群文、例文这四种类型,总结了学生面临的挑战以及这四类文章的教学策略。讲座中提到老师要真正把握每篇课文的教学价值,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用课文教语文。教语文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能力,一定要以学生为本,从课文转向以人为本,这是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一个重要的理念转型。

































  不负春日踏歌行,且学且思且成长。新样态教学的展示带给我们的启发让我们不断反思、研讨……3月27日,校领导和14位外出培训的老师齐聚会议室,结合学校学情共同探讨和交流听课感受,分享这次外出培训学到的新的理念和思路,同时对学校听课中发现的陈旧和低效花架子的课堂进行了反思,明确了老师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为接下来的特色展示课做好准备,争取将所学精华辐射给全体老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育人之途,任重而道远,唯有不断学习,不停教研,才能致千里。



END


审核:郑兰芳

图文:周美芳

校对:焦 芳

编辑:宿紫玫



编辑: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